木生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听语

第三章

性转预警

ooc预警

       傅菁梦里回到了自己大概十岁的时候,因为自己生下来便没了母亲,所以皇上对傅菁格外的宠爱。下早朝时望见外边天气晴朗阳光明媚,便出来门口望着天空笑着感叹道:“朕刚刚真是没注意到,今天太阳出的不错啊,倒是不似往日的毒辣,适合去散散步”

        身边的沈公公立即殷切地答到“是啊!今儿个的天气尤其适合散步,要不皇上咱去逛逛?”

      “不用了,殿内还有许多奏折未批。你让景双带阿菁去转转吧!让阿羽来见我”

“是”

       皇上边转身收起了难得一见的笑颜,又变成了个铁面无私,做事雷厉风行的皇帝。

        十岁的小傅菁就这样被景双带着在皇宫里“散步”,穿着一身白色衣裳,腰间缠着一条玄色腰带,腰带上挂着一个玉佩。那时候十六岁的景双长得比当时的傅菁高了整整半个身位,当时的傅菁由于营养不良和同龄人来说偏于矮小。

        这景双也是生的好看,不似那些个府里的公子那般模样,身上却有令人忍不住留意的气质,刚进宫不久就被傅菁挑中,硬求皇上让景双留在自己身边做个贴身侍卫,别看两人相差六岁,年仅十岁的傅菁心智可比同他这般年纪的孩子成熟多了。和景双也聊得来,不似平常主仆的关系,倒有几分兄长与弟弟的感觉。

        湛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铺洒在皇宫里,道路被阳光晒得泛白,太阳在那些宫殿的琉璃瓦上造的孽,会被反射,让人看了有些刺眼。

        两人不似平常一些大人那样散步,他们把这当“使命”来完成,走路都是抬头挺胸端着的,像是进到宫内上早朝的大臣们那样,一路沉默寡言。遇到宫女太监行礼,自然也是一本正经的回应。

到了没人的路段“景双啊,我听书上描写宫外的那些酒楼应有尽有,要啥有啥!去的人都逍遥似神仙!你去过没?”

“我在家时也一直被关在家里,家人没放我出去过,说是怕给偷了,不过我大哥经常出去不是去那些酒楼,是去街上为家里添置东西,听我大哥说外面有冰糖葫芦!是五颗山楂用一根小木棍串着,外面再裹上一层晶莹剔透的糖浆,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仔细闻一闻还有糖浆味儿,吃起来,先是甜甜的然后嚼两下就能感受到山楂的酸,山楂的酸和糖浆的甜中和在一起,足够让人欲罢不能!我大哥买了一串给我,不过到我嘴上就剩一颗,还没吃过瘾就没了!”景双昂扬顿挫地给傅菁演绎那冰糖葫芦有多好吃,只不过傅菁感觉到了口水跟细雨一样撒下来的感觉……

傅菁十分嫌弃地抬手,景双可能自己都没感觉到,还疑惑的皱着眉头看傅菁擦脸“景双你冷静一点,不过你说的是真的?我也好想尝尝那冰糖葫芦的味道,有宫里的桂花糕好吃吗?”傅菁越听越想吃,干脆停下脚步,好奇的抬头望着景双。不过又怕被景双的口水喷到不敢离太近。


“被赏赐过来的东西哪次不是你不吃,为了不露馅全灌给我的,那桂花糕我都吃腻了,桂花糕在我心里自是比不上冰糖葫芦的”景双蹲下摸摸傅菁的头

“那我倒是想尝尝那冰糖葫芦的滋味儿,长大后我出宫立府了一定要吃撑它”傅菁拍拍自己的肚子说,“景双,我不想逛了……我累了,背我回去吧!”景双笑了笑傅菁的小孩子耐性,这才走了这么一会儿,堪比喝碗汤的功夫!

想归这么想,但还是转个身背起了傅菁,慢慢悠悠地走“殿下又瘦了啊!回去我让厨房熬些汤好好给您补补,你也没怎么出来逛逛,趁今天儿个天气好,再被你转转”

“别给我熬什么十全大补汤啊!上次被你腻得要死,我大晚上吐了多久你忘了?”

“好啦,这次给您熬点清淡的,得好好补补,瞧这胳膊小腿细得跟根儿葱差不多了”   



       他知道傅菁是早产儿身子骨不好平时吃点太油腻的会反胃想吐,吃太甜的也会反胃而这一点除了傅菁和他之外无人知晓,就是因为傅菁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身子骨是风一吹就差不多快倒了那样的。

       所以每次被赏赐来的糕点和御膳房的做好拿来的各种东西,御膳房拿来的糕点可以拿傅菁不喜甜食为由拒绝,但赏赐的那万万是不能不吃的,所以御膳房送来的过于油腻的汤汤水水和各种赏赐的东西,只要是傅菁吃不了的不是硬灌进景双肚子里了就是倒进了废桶,东西又不能完完全全倒,起码各个尝点,所以只能苦了景双了都重了好几斤……



       景双为此也苦恼好久,也在找各种法子给傅菁补身子……这天天待在书房里,就一直看书,脸都快比纸白了,平时傅菁不愿出来走走,这多好的机会,得多晒晒太阳,又背傅菁闲逛了好久。



        才注意到傅菁在他后背上睡着了,笑了笑就把傅菁慢慢腾腾地背回清欢宫里了。




        皇宫里平常年纪似他这般大的孩子,都该习武了。可傅菁因为身体不是很好,皇上就迟迟没让他学。



        傅菁回清欢宫用过了晚膳,不知吃了什么菜,晚上三更天时觉得口渴想爬下床找点水喝,喝下去一口水,竟然喷出一大口血!自己的鼻子耳朵也开始流血,然后腹部像烧起来一样火辣辣的疼,感觉眼前一片模糊,耳朵也翁翁作响“来人啊,来……”便倒了下去。



        醒来时便躺在床上,看见的便是大皇子坐在自己床头,眼眶都有点黑的靠在床边睡:我大哥怎么坐在这?我这是怎么了?睡多久了?口好干,头怎么还晕晕沉沉的,下床找点水喝。掀开被子正准备轻手轻脚爬下床,去倒点水喝“你醒了!你别动。躺好了!快传太医!”大皇子对着门外兴奋的传唤,“大哥,你醒了,你可以继续睡,我想去找点水喝”大皇子扶傅菁坐在床头,盖好被子,“我去帮你倒,你等着”



“你昨天吃错东西吐血晕了,我就过来看看”大皇子其实从傅菁晕倒后不久就来了,一直守到现在。



“那大哥说说是什么?”虽然很渴,但还是要注意礼节,不慌不忙的咽完几口水才回话,

“你晚膳用的可有一味菜是冬笋?”

“好…好像是有”傅菁仔细想想,好像是有,睡一觉起来脑袋是晕的,人也都是懵的,又喝了几口水才清醒了一些

“你体质与冬笋相冲,不宜食用,往后都不准碰那东西”其实根本不是什么体质相冲,根本就是有人投毒,大皇子已知晓幕后操纵者是谁,可投毒的人已被灭了口。傅羽不想让年幼的傅菁知晓这些事情,只好诓骗傅菁是体质相冲。

“哦,那我以后不碰便是了。我有些饿了,让下人准备一下吧”其实这些傅菁都懂,只是他不戳破罢了。




其实想想他一个十岁的孩童都知道这种事情……那他到底经历过什么,才能这么冷静。


        想必是暖焕宫的那徐妃娘娘了,她儿子与傅菁同一日出生,傅菁是早产儿,而那徐妃娘娘生的孩子是正经十月顺产,可老天爷就安排了傅菁活下来,徐妃的儿子一生下来就夭折了,而傅菁的娘也走了……从此徐妃便认定是傅菁克死她的儿子的,还克死了生傅菁的皇后娘娘。



        谣言一出便收到收不回,虽然皇上下令谁要是再传便格杀勿论,可总有些不怕死的还在背后嚼舌根子。宫里处处说三皇子傅菁是克星,一生下来便克死了自己的母亲和原本该是三皇子的徐妃娘娘的儿子。



       从小傅菁就不受待见,虽是皇子也天天被嫌弃,生怕自己惹到什么不祥的东西,只有一个以前忠心于皇后的宫女和同是皇后娘娘所出的大皇子尽心尽力地照顾傅菁。

       一岁多的时候,傅菁突然啼哭得厉害了起来,怎么都哄不好,这个时候大皇子也在睡觉,仔细摸才知道是高烧了起来,三更天的抱着傅菁去找太医拿药,太医也慢慢吞吞的从床上爬起来,宫女都快把门都敲坏了骂道“太医你快点啊,这三皇子要是出什么意外了你担待得起吗!他是个皇子啊!”宫女也快急哭了,太医才终于开了门,“他算哪门子皇子,皇上看过他几眼?你别把他抱得离我太近,我怕晦气。”“你个狗太医,你快点给我治好他!不然信不信我杀了你,反正我不在乎生死”太医这才怕了起来“我,我开药就是了”摸摸傅菁的头,然后急急忙忙去找药……

宫女把傅菁带回房喂完药哄睡着后,竟留下来眼泪,他好歹是个皇子,这些人怎么能这么对他!



皇上每次都以政事繁忙不来看傅菁,从出生那一眼开始就再没看过,直到三岁才仔细看了看傅菁,觉得这孩子的眼睛随了皇后,甚是好看,便越发疼爱起来了,众人这才对傅菁恭恭敬敬的。这也是为什么傅菁心智比平常孩子成熟些的道理。



        一个十岁的孩子都知道了皇宫里的勾心斗角,别的孩子在快乐的成长,而他每天得小心翼翼的,怕一不小心就被人刁难,更怕一不小心就去找他娘了。

        景双知道傅菁受过的所有苦,也被徐妃刁难过许许多多回,小时候一天只有一碗稀粥果腹都是常事。


这徐妃在众人面前倒是一副温柔善良的模样,但也只有她贴身丫鬟和被刁难过的人才知道她有多恶毒。



       太傅也从小便教育傅菁要学会争权,因为你生在帝王家,不争只有等死,争不过也是死。可傅菁却没想过争权夺位,更没想过害任何一个人。只想保一条命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可傅菁也不知道自己见不见得到明天的太阳,所以他尽量让自己的存在感少一点,让自己活的自在一点。

光是这样的人,他景双就想一辈子保护好傅菁。







        第二天中午傅菁醒了,出了很多汗,便硬要景双扶着背后裹满布条的自己去擦身子。自己艰难的擦完身子后又趴回了床上,景双名人端来一些简单清淡的饭食要来喂傅菁,从小到大喂过傅菁的人只有奶娘,傅羽,三岁多就学会了自己拿勺吃饭,所以对于受怎么点伤景双就要来喂他,还是算了吧。傅菁从景双手里拿过碗和筷子自己慢慢挪到饭桌前吃“我现在又不像以前那样弱不禁风的了,用不着那么娇嫩啦,你也一起坐下吃吧,现下也无人看见”傅菁硬要景双一起用餐“你现在是学会不听话了吗?看看你这眼睛,黑里带点红……又一晚上没睡吧!快坐下用膳,一会儿你也回去休息休息啊!”终于劝动了这坨大木头,主仆二人终于能安安静静的坐下用膳了。饭桌上除了筷子碰碗和轻微的咀嚼的声音没了其它声音,皇家礼节傅菁终于捡起来了。





傅菁才吃一会就饱了,景双也跟着傅菁吃得差不多了便收拾收拾出去了。

  

傅菁又继续回床上趴着了。

知道傅菁喜净,景双也就被打发回去休息了。


吴府内

        吴宣仪正在试昨天刚买回来的首饰挂件之类的东西

        每戴完一样就会问春浅怎么样?好不好看?

         春浅的脑瓜子也是神奇,总能夸吴宣仪不重样的!弄得吴宣仪都不知道以后挑哪个出门了。要去找一个不会夸自己的人帮看这些东西。嗯!

        吴愈在自己房里看着吴宣仪比划了半天,这不一样吗?上一个颜色花纹不是和这个一样吗!拿一个不就行了吗?“你懂什么!这支花纹比上一个更重一些啊!”吴愈感觉每天都能被她亲妹妹弄得头疼,有些昏昏欲睡“你进我房里来,不让我看书,就是为了帮你看你戴哪个好看?”

“对啊!不然找你干嘛?”吴宣仪一脸理所当然的脱下头上刚试的簪子,继续下一个,吴愈——猝。“你房中怎么连个镜子都没有啊?”“我一个大男人要什么镜子?”“也是啊……”忽然下人在门外喊了一声“将军!大皇子命人送来喜帖!”吴愈仿佛看到了救星,立马来了精神兴奋的站起来,“拿进来!”吴宣仪诧异的回头看着吴愈“你怎么看起来怎么开心?”“喜……喜帖我能不开心吗?”吴愈怕了吴宣仪那要是答不对就灭了你的眼神。拿过下人手中的喜帖,大致的看了一眼,原来是大皇子殿下儿子的满月宴呐!他邀请我们全家都去!我们全家也不过四个人呐!“真的?拿来给我看看!”吴宣仪立即想去拿过来看看“呀呀呀你慢点,你这还没插完的簪子要刮到我了!给你给你”吴愈嫌弃地望着吴宣仪转过身的后脑勺




“哇哦!我也是要去皇子宴会的人啦!十五天后有宴会参加了耶!”

“吴宣仪你能不能沉稳一点!”转身跟送信的下人说“替我向大皇子致谢,到时在下定当面贺喜!”又回头看看傻乐的吴宣仪

“到时我要穿上最那些显得温婉可人的衣裳,一般宴会可都是各种女人比美的地方……但又不能盖过主人的风头,我应该可以的!”吴宣仪的自言自语又开始了……

“嘀嘀咕咕什么呢,你簪子插好,别掉下来扎自己的脚,疼得嗷嗷叫我可不管你啊”

“小时候多乖啊,现在怎么……”吴愈望着吴宣仪的嘀嘀咕咕,自己也开始嘀嘀咕咕了起来。

“怎么怎么我怎么?!”没想到被吴宣仪听见了,吴宣仪踮着脚拽吴愈的耳朵,把吴愈拽弯下腰

“啊!!!!没怎么没怎么,嘶……我妹妹是天底下最呀呀呀温柔的人了!”吴愈被疼得嗷嗷乱叫……吴宣仪一松手就跑开了两米远去搓搓耳朵,这姑娘怎么这么小霸王呢!不对,这是姑娘吗是。也只能在心里嘀嘀咕咕,又不敢说出来。没办法啊宠着呗,谁让咱们家就她一个女儿……

        吴宣仪得到了满意的回答就不跟他计较,继续试簪子给他看“这个怎么样?”

吴愈——再猝

        到了晚上吴宣仪吃完饭拉着她大哥出来看星星。二人并排坐在院子里的小亭子的台阶上,没有下人,没有长辈,只有漫天的星星和“二傻子”大哥陪着她,“大哥,我听说人死后都会变成天上的星星,以这样的方式来看看还在人间的亲友,你说娘会不会现在也是天上哪颗我们认不出来的星星啊?”

        没听见回答,回头看看吴愈这家伙原来已经靠着台阶旁边的柱子张着嘴睡着了就差打呼噜了……这家伙怎么这么气人!罢了,睡吧!冻不死你我!吴宣仪又继续一个人看着星星,她想娘了。

         她八岁的时候,她娘临终让下人给她做了一盘点心,还给了她一个玉佩,摸着吴宣仪的手说“阿宣,这个是保平安的,是保佑我们阿宣这辈子都平平安安的,不能弄丢了啊!”

“保佑我们阿宣一辈子都开开心心”

“保佑我们阿宣不愁吃穿”

“保佑我们阿宣找个好丈夫”

“保佑我们阿宣的孩子也平平安安,快快乐乐!”

……

         然后让下人带她回她房里吃点心,她吃着吃着不知道为什么眼里就出来了,最后她就知道了她娘不在了……她也不知道那点心怎么就由甜的变成了苦的,那一天她手里攥着玉佩哭了好久好久。

        吴宣仪双手合十,闭起已经湿漉的眼睛。

        娘,你要是在天上看到我了,就来我梦里见一面吧,我好久没看见你了,都快忘了你长什么样了!

        我现在过得很快乐,全家人都宠着我,我闯         祸了也替我担着,我以后绝对不闯祸了!

        娘,要保佑我们全家都平平安安的哦!

你在那边过得怎么样?那里没有像在人间的痛苦吧?你也要开开心心的哦!不开心就来梦里找我谈谈心啊!

          对了!娘,昨天我遇上了一个男子,他救了我耶,你也要保佑保佑他啊……

          在月光的光亮中,有一个浑身被月光撒下的小姑娘在对着天上许愿,旁边还坐着一个抱着柱子睡熟的“二傻子”

           以后这个姑娘,一定要遇上一个陪她一起看星星的少年!

           此时的傅菁因为后背疼得睡不着,闲的发慌,步履维艰的走到门前坐着看看星星月亮。

           今天星星挺多啊,月亮哥哥,这次有这么多星星哥哥在黑夜里陪着你,你应该不孤单了吧!

           月亮哥哥,让我的背好得快点,过几天就是我大侄子的满月了哟!我要去看看我大侄子啊!你也想看对吧!那就让我好快点,我带你去啊!

评论(12)

热度(42)